救恩的实际应用

问:
我们应该如何回应上帝的救赎恩赐?
答:
整个新约,特别是在使徒保罗的书信中,我们看到在写作结构上,保罗使用的是陈述和祈使语气。保罗明白福音的中心,他在哥林多前书15章很清楚地写道:按圣经所说,耶稣死了,被埋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因此我们发现在新约里有关耶稣基督的生命,死亡,复活,以及升天等事件占据了主导。为了与保罗及新约其他作者协调一致,我们发现这种陈述的事件中——例如保罗描述的历史事件等——包含的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并与其必然相关的责任。保罗在以弗所书2章8-10节谈到上帝赐给我们的那个信心礼物;在加拉太书5章,保罗把这个信心礼物描述为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然后再回到我前面已经提到过的哥林多前书15章,保罗讲到一个不同寻常的现实,那就是借着我们连接于耶稣基督和祂的复活而实现的永恒国度。保罗很直接地谈到这个问题,他从15章42节一直谈到48节,在45节更是明确地说,耶稣基督,作为复活的上帝之子,是赐生命的灵,因着我们与祂的联合,新国度之伦理道德、能力、及其荣耀,都从他那里归于我们,正是依据我们凭着信心借着圣灵连接于祂。那么,我们思想耶稣基督的复活,究竟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保罗说,祂的复活就是我们的复活。保罗更可以从反方向来论证,他可以说,如果我们没有复活,耶稣也就没有复活。他如此确信我们与耶稣的连接,他可以说耶稣复活的大能事实上现在已经属于我们。这个意义令人震惊,因为靠着与耶稣的联合,我们现今所拥有的可以自由支配使用的,事实上就是得着能力对耶稣说“是”,对上帝期望于我们的说“是”。不再是单单定罪的律法,而是因着圣灵的浇灌,因着在基督的复活中实现的新约的成全——耶稣是赐生命的灵——我们被赋予了权利,赋予了能力,我们得到激励在基督里以顺服来回应上帝。与基督的联合实际上也充实了我们的脚步,使我们行走在一个愉快的顺服之中,知道倘若我们犯罪,我们有一位中保在父那里,代表着我们,永远为我们祈求。在那样的现实里,那样的悔悟中,我们享受着赦免,这使得我们不可抗拒地又一次活在复活大能的动态中,因为耶稣基督已经复活,我们也要与祂一起复活。
题目:神学——救恩

访问学者:大卫·伽拿博士

大卫·伽拿博士(Dr. David B. Garner)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系统神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