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的实际应用

问:
我们应该如何回应上帝的救赎恩赐?
答:

事实就是耶稣拯救了我们。这有很多意思,我们最基本的回应应该是感恩:我的上帝呀,祂为我们成就的是何等的大事!我们拿什么来回报祂呢?我们为上帝奉献己身正是因着对耶稣救赎感恩的缘故。第二个回应是鼓励别人好好珍惜利用这个救恩;是的,我们认识耶稣,可是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不认识主,我们应该常常与人分享——我喜欢称它为“有意思的机会”——把福音清晰明白的传给别人。有一次我在莫斯科——前苏联时期的俄罗斯——同麦道卫,一位知名作者做一个项目。我们当时总共300人,按旅游车分组,我那一组有30人。记得第一次在车上聚集时,我们介绍着各自的背景和来此地的目的,有一个叫吉姆的,看上去有70多岁的样子,站起来说:“我来这里实在是因为我女儿,是她邀请我来的,我还不是基督徒,我只是想支持她,也想来俄罗斯看看”。当时我心想,希望下周有机会和吉姆聊一聊。一周过去了,我们很忙,没有机会和他交谈。直到最后一天,我在车上坐在靠过道的座位上,吉姆坐在过道的另一边,他女儿坐在靠窗户的位置。我从他肩膀以上看见他女儿的脸,我知道她在说:“请跟我父亲聊一聊好吗?”事实上我早就有这计划,但这给了我额外的鼓励。

因此,我开始和他谈起来,我分享了福音事工中常常扯到的话题,属灵四定律,福音的中心内容,最后我说:“吉姆,邀请耶稣进到你心里好吗?”我等着他说“好”,可是他却说:“不,不”。你可以想象他女儿的脸色,她父亲又一次地逃避圣灵的邀请。我没有打算放弃,上帝要我用其它方法来突破这人接受福音的巨大障碍。就在那个时刻,上帝给了我一个主意,我对他说:“吉姆,你退休了不是吗?”“是的。”他回答。我说:“我真佩服你,你有钱,有时间,有条件作这样的旅游;你一定很善于筹划,工作很勤奋,花钱又比较慎重,所以你有能力参与这类的活动”。我可以感觉到这番话有点讨他的欢心了。我接着说:“我佩服你是一个有长远考虑的人。”他说:“我确实是这样的。”我说:“好啊,这样的话,我想告诉你,接下来会是什么。”他不知道我下面要说什么,我说:“你想过吗,吉姆,有一天你会死?”他说:“当然,我知道我会死。”“吉姆,你知道死后会怎么样吗?”他对我的问话有些不高兴了,他的女儿也一脸困惑:“你到底要干什么?我还指望我父亲有一天会明白福音呢。”吉姆回答说:“我不知道死后会发生什么事。”我说:“所以呀,吉姆,我先说明一下,我想用一个通俗的例子,因为你对退休的事很在行。真的,人死了以后,有两个退休计划,一个是天堂,另一个是地狱。现在,吉姆,我只有一个问题,完了我就不再说什么了,是一个比较好奇的问题,坦白地说,根据我所知道的一个精明的你,吉姆,为什么你更偏向于选择地狱呢?”我于是不再说话了。他的女儿呆在那里,似乎在说:“哎呀,你已经使我父亲大为不快了!”我只是望着他的脸不说话。几分钟以后,对我来说那是好长的时间,在这情形下,他说:“不行,我要祷告,祈求耶稣基督进入我的生命。”说完他就开始祷告,他的女儿惊奇得像吞了一个电灯泡。你看,从来没有人对他说得那么直白,我们谈的是从地狱里被赎回,这是不是有意义呢?当我们感激耶稣为我们所做的,就会去与别人分享,我想,我们一定会为别人的反应感到兴奋。

题目:神学——救恩

访问学者:斯蒂夫·道格拉斯

斯蒂夫·道格拉斯是国际学园传道会(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 International)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