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

问:
旧约时代的圣徒相信将来的复活吗?
答:
旧约圣经对天堂,复活之类事情的阐述,似乎还有一些没有定论。你很难发现有清晰完整的线索来证明旧约信徒是相信身体复活的,部分原因是旧约的重点不在于此。我觉得我们很难理解以色列人的信仰与其周边地区的宗教是多么的格格不入。在那些国家的宗教里,世人所处身的世界只不过是看不见之实在的影像反射,因而对他们来说,这个世界归根到底是无关紧要的。但是旧约说:你们错了,这是上帝创造的真实世界,我们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有长期后果的,要仔细地思考这一点,这是真实的世界。这是另一处需要新约的地方。新约说:有道理——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不是吗?现在,我要告诉你们更多的事实,天堂不是要抹去这个世界的现实存在,而是要使之拓展。所以如果在旧约里找不到关于另一个世界的讨论,我们不应该感到奇怪;他们在试图把这件事弄清楚。话虽如此,旧约信徒却已经得到了暗示。一定还有更多的事情。如果上帝是信实的,所有的回报,所有的补偿并非现在就来到。我们确实看见有忠心的人死于惨境,也看见道德正直的人难有公正的回报。一定还有更多的事情。比如,我想到诗篇23篇“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如果我的死亡是一个永久的终结,势必有太多的问题无法解答,这也是诗人们所困惑挣扎的一件事:我在阴间怎么赞美你?然而我是被召来赞美你的。这是不是表明有超越死亡的东西存在呢?我想,你在此已经看见了一种暗示,新约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说:是的,他们看见的是真的。
题目:神学——救恩

访问学者:约翰·奥斯沃特博士

约翰·奥斯瓦尔特博士从2009年起就任爱斯博瑞神学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旧约访问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