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论

问:
人们得救的途径在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是一样的吗?
答:
人们在旧约时代是如何得救的?上帝的准则是不一样的吗?难道旧约时代上帝对人的要求有什么改变吗?我常常想到希伯来书11章里列举出来的那些信心伟人,他们当中,多数生在新约之前的人,恐怕都通不过基督论和基督赎罪之死的基本测试。如果他们对救恩计划一无所知,他们怎么得救呢?我想我们需要把答案分为两个主要部分,第一,他们得救的基础是什么?第二,他们需要明白什么才能进到这个救恩的基础上来。我们似乎是有十足的把握,确信耶稣基督的受死和复活是所有将要得救的或已经得救的人救恩的根基。至于像摩西,大卫,亚伯拉罕那样的圣徒,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在基督里,被基督救赎,因着基督受死的功劳追加到他们头上的缘故。基督的死是他们得救的基础,即便他们是生在基督受死的历史年代顺序之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基督都是全人类的救主。但是,他们需要明白什么才能进到这个救恩里呢?似乎是,如我们在圣经里所读到的,他们愿意相信上帝,相信上帝的应许,相信上帝为了他们的需求和道德缺陷所做的尚未显明的预备。他们相信上帝会预备,这信心早已体现在亚伯拉罕的话里,在他献他的儿子以撒在祭坛上的那个有些骇人的信心试验的时候,“主会预备”激发了上帝的慷慨之心,将基督救赎的功劳应用到这些人的身上,尽管他们还没有看到我们在基督里所荣幸看到的。
题目:神学——救恩

访问学者:戈兰·斯高靳博士

从加拿大来的戈兰·斯高靳博士从1996年就开始就任圣地亚哥市伯特利神学院(Bethel Seminary)的神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