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论

问:
人们得救的途径在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是一样的吗?
答:
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基督徒要了解的是新旧两约怎样吻合一致。可悲的是,有一些教会支派,至少我是这么认为,这些教会支派几乎都在教导新约已经取代了旧约,我认为这完全是不真实的。实际上,新旧约是彼此互补,相互关联的,旧约是根基,新约建立在其上。旧约从头到尾教导的是,恩典是我们得救的唯一根基,还有人要争论说旧约时代的信徒是靠守律法得救,我认为那是不对的。正如保罗在加拉太书中论及亚伯拉罕所说的:你们知道,恩典先于律法,恩典先于西乃山盟约以及它的约束。我想即使在出埃及记中也是如此。我常对人说,“上帝在埃及是不是对希伯来人说:这是我的律法,要好好地遵守四百年,我就来救你们出去?”如果上帝这么说了,他们一定至今还在埃及。但是,不是这样的,上帝借着恩典拯救他们,然后才有律法的到来---“你们想做我的子民吗?你们想与我同行吗?好,这是你们应当做的……”因此,我认为新约使徒书信特别谈到那些凭恩典进入圣约的人,在此保罗向他们说,这就是你们生命的意义所在。我看到,旧约所做的是同样的事,它说,进入与上帝关系的唯一途径是上帝的恩典。既进来了,就有一些言外之意在其中。
题目:神学——救恩

访问学者:约翰·奥斯沃特博士

约翰·奥斯瓦尔特博士从2009年起就任爱斯博瑞神学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旧约访问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