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

问:
新天新地是什么样的?
答:

我到73岁的时候才开始比过去更多的思考这一类问题,我们在永生将领受什么样的福气,与亚当和夏娃在创世记2章的生活相比如何?我想从启示录21-22章开始谈,这有点像创世记1-2章的镜像。上帝在此应许祂的子民,他们将生活在一个被改变的地球上。因此21章说:“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新的地球,如伊甸园一样,完全是物质的,一个适宜于复活之身体居住的地方。C.S.路易斯在他的著作《梦幻巴士》中说,新世界的生活相比旧世界要稳固可靠的多,然而地狱的生活就更不如今生了。所以,新耶路撒冷不仅仅只是一个失而复得的乐园,她更具超越性。像那首赞美诗所唱的:“在基督里,亚当的众子以拥有比先祖所丢失的更多的祝福而自豪”。在这个转变的世界里,我们生活在末后的亚当,耶稣的权能之下,我们在上帝之城充满活力。永生的另一个关键是与三位一体真神的一个更深的相交。约翰福音14章的开始,耶稣说:“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会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翰一书4章8节说,上帝就是爱,我们看到三位一体上帝的这种欢乐喜悦的关系,祂的爱是自然流露的,圣父圣子圣灵彼此相爱。在新耶路撒冷,我们也将在三位一体之上帝的美好舞曲里投入到这种无比喜乐的关系之中。

然后,约翰福音14章提到新天新地的另一个方面:“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就是说,上帝所有的子民都会居住生活在一起,在天国重聚,感受圣徒相通的生活,这在今生是不可能的,甚至是难以想象的。对于那些不易相处的基督徒,我们再走到一起的时候,就不再有各样苦毒,怨气和疏远感,都被除尽了。我们将进入圣徒相通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之中。哥林多前书13章13节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我相信保罗是说,在新耶路撒冷,所有这三样都常存。我们永远都相信三位一体的上帝,总是盼望对这位上帝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们对上帝和他人的爱会长进。

题目:神学——末世

访问学者:诺克斯·钱伯林博士

诺克斯·钱伯林博士(Dr. Paul Chamblin)在贝尔黑文大学(Belhaven College)教导圣经,也写过多数的文章和书,包括1993年由Baker组出版的《保罗与自我》(Paul and the Self)以及两册长的马太福音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