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

问:
耶稣的复活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祝福?
答:

人们有时想知道,我们究竟从耶稣的复活得到什么样的祝福或恩典。我们通常比较熟知,从耶稣的死,我们得到极大的恩惠。当祂死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罪孽的时候,我们就被饶恕,与上帝和好。但是我认为,人们对从耶稣复活所获之益有时还是含混不清。难道复活只是一个确认——上帝借着耶稣十字架上的受难确实饶恕了我们?这是绝对正确的,但这只是一部分。耶稣的复活在新约里是一个十分丰富的概念,作为基督徒,我们从中获得多重恩惠。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概述的——在其它地方也提到过——就是耶稣战胜死亡的复活意味着我们也战胜了死亡,有一天,我们的肉体要复活,而且是物质身体的复活。

另一个有时被我们忽略的复活的恩典是,当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的时候,我们要与基督同坐,就是保罗在以弗所书2章6节说的:“一同坐在天上”。保罗说,我们要与祂一起活过来,上帝使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并且与基督同坐。如今,基督与上帝在天上的宝座正是在向我们显明,基督已经战胜了上帝和祂子民一切的仇敌。保罗在以弗所书第2章特别谈到了这个,他所指的仇敌乃是天上的,管辖当今黑暗的掌权者。那些势力已经被从死里复活的基督打败,基督坐在了上帝的右边。这个美好的福音表明,我们也坐在了上帝的右边。因此,作为基督徒,我们也战胜了宇宙所有的邪恶势力。我们不用惧怕那些无形的力量,就是一些声称能辖制我们的力量。我们不用害怕,因为基督已经胜了它们,我们与基督一同得胜了。这就是我所说的与基督一同复活的另一个要素,另一种祝福。

保罗还在罗马书6章和歌罗西书3章说,与基督一同复活,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不再被罪奴役,相反,如罗马书6章所说,我们做了义的奴仆。因为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我们也已经与祂同埋,借着洗礼归于祂的死。我们成为基督徒,是与祂一同被埋葬。现在我们复活了,就如基督复活得新生命一样。因此,保罗在罗马书6章的意思是,我们成为基督徒以前,我们曾经的生活方式和旧的生命是不荣耀上帝,不讨祂喜悦的;如今,我们被分别为圣,开始了一个复活的生命,就如耶稣从死里复活的那个生命。歌罗西书3章同样指出了这一点,尽管保罗在此很谨慎地表明,在最后的末世论的意义上,我们尚未从死里复活。在一个意义上我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了,只是更多的还在后头。这是一个紧迫的时代,我们知道我们的生活在一方面要彰显出我们复活的生命是与基督联合的;另一方面,我们有时是失败者,需要不断地回到基督面前认罪求赦免。直到我们真正从死里复活,住进我们复活身体的那一天,我们才完全无罪。

题目:神学——末世

访问学者:弗兰克·瑟尔曼博士

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得到博士学位的弗兰克·瑟尔曼博士(Frank Thielman)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桑福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必胜神学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的神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