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论

问:
一个好心却不相信基督的人能得救吗?
答:

旧约和新约中都有一些经文,现在我想到一处是在箴言书,说,“恶人祷告,为耶和华所憎恶。”这可能是最强烈的一个词,我们自然的倾向是认为,如果一个人不是基督徒,但是他遇到危机的时候,会说,“这种情况下,上帝啊,我承认,我需要你。我要跪下来祷告。是的,我不是你的信徒,但是这个时候,我真的需要你的帮助,我自己无法处理这件事,我转向你。这种情况下,我谦卑我自己,祈求你的帮助。”圣经说这是耶和华所憎恶的。这实在是违反我们的直觉,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人愿意祷告,谦卑自己寻求上帝的帮助,我们认为上帝应该至少为此有所感动。但是圣经说这是上帝所憎恶的,因为这意味着上帝会有感触,基于这个人的虔诚而答应他的祷告。如果上帝答应了他的祷告,就是对自己最大可能的羞辱,因为祂差遣祂的儿子耶稣,成为我们与上帝和好的途径,因此,就是忽略上帝给我们的途径。实际上就好像是说,“好吧,耶稣,谢谢你来到世上,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实在没有必要,你在世上33年所做的,所受的苦,所经历上帝的愤怒,十字架上所承受的,谢谢你耶稣,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我相信上帝会为我话语虔诚而感动。”如果我们相信上帝接纳我们是因着我们的行为,无论是我们暂时的虔诚或者别的什么东西,有什么是比这个更大的对上帝的羞辱呢?

因此,大的问题不是,到上帝那里,为什么不能有别的道路?为什么不能透过其他的宗教,来到上帝那里呢?更大的问题其实是,上帝为什么还给我们一条路?每一个国家的人都远离上帝,鉴于这样的世界历史事实,为什么上帝足够的好,还开一条路给我们?每一个部落,每一个语言,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证明以赛亚所讲的,他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偏行己路。我们每个人都如羊走迷,不管上帝在一般启示中启示了多少真理,我们还是这样做。圣经说透过所造的,罗马书1:20告诉我们,上帝透过创造将祂自己显明出来,但是人们仍然不回应光照,仍然偏行己路。祂给我们福音,祂给我们圣经,尽管如此,即使在那些在听到过耶稣福音国家的人们,仍然偏行己路。既然从创造开始,就是如此,问题甚至不是为什么上帝不允许有很多道路通向祂,而是为什么在祂慈爱里只允许一条道路通向祂?因此,拒绝祂在基督里给我们的一条路,就是羞辱上帝。如果耶稣说祂是唯一的道路,那么,祂要么是,要么不是。C.S.路易斯有一句名言,说,如果耶稣这样说,要么祂是说谎言,祂知道祂不是唯一的道路,但是祂说祂是,祂是一个疯子,因为他认为祂是到上帝那里的唯一道路。要么,耶稣说的是真的,祂是全地的主,祂是到上帝那里唯一的道路。基督徒相信耶稣的复活验证这个宣称。我可以宣称是到上帝那里的唯一道路,任何人都可以宣称他是到上帝那里唯一的道路。但是耶稣验证了祂的宣称,不仅仅是靠祂所行的神迹,因为别人也宣称他们能行神迹,而是靠祂在坟墓里三天之后从死里复活,升天,并住在那里,耶稣对他所宣称的做了终极验证。因此,我们相信上帝因着祂的怜悯,给我们唯一的道路,这是给每个人的,给所有人的。

题目:神学——救恩

访问学者:唐纳德·惠特尼博士

唐纳德·惠特尼博士(Dr. Don Whitney)在中西部浸会神学院(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当任了十年的灵修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