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论的实际应用

问:
有形教会和无形教会有哪些不同?
答:

我们在神学和历史上都谈到有形教会和无形教会。有形教会一般是指地方基督的身体,由那些真正的基督徒,以及自认为是基督徒的人所组成。无形教会是所有历世历代、所有地方的上帝的百姓所组成,包括在天上的和在地上的。因此,这些都是上帝永远的子民,这是无形教会,因为当中的很多会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我们现在不能看到的。他们在天堂与主同在,或者他们在世界其他的地方。有形教会,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地方教会,基督徒聚在一起,或许很多教会在一起。但是重要的是要记住,在有形教会里,常常如耶稣说的,同时有“麦子和稗子”。有上帝真正的子民,也有看起来像是上帝的子民,就像在门徒中,有忠实于耶稣的,但是也有犹大在里面。保罗的门徒中有底马,在地方教会,总会有这样的人。

然而,地方教会有责任执行教会的纪律、忠实地宣讲福音、使人们向基督忠心行事。如果我们能分辨在我们中间有不信的人,在麦子中有稗子,那么我们应该按圣经的方式来处理。一方面,即使我们知道麦子中有稗子,没有要我们置之不理。当有人表明他们可能是犹大、是底马、是稗子时,在圣经中主给我们圣经的原则,就是执行教会纪律。我们从马太福音18章开始,我们先去找那个人,单独和他们面对面谈,如果不听,然后第二步,再带人前去和谈,最后,就告诉教会,由教会来决定。根据马太福音18章和哥林多前书5章的教导,如果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像非基督徒一样地生活,不悔改他们的罪行,那么我们就要看他像不信的人。要把他们从有形的教会里除去,从有形的教会的特权和保护中除去,我们就看他们是非基督徒,为他们祷告。我们继续为他们做见证,但是我们不给他们团契和会员的特权。

因此,无形教会的观念很大程度上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某种意义上,我们承认这个理论概念的存在,它没有很大的影响,除了我们知道我们和别的人地方的人有联系,当然现在我们看不见他们。我们说我们和他们都是基督教会的一部分。在中国、非洲、美洲的弟兄姐妹在基督里都是一体的,但是我们彼此都看不见,除非到了天堂才能看到。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使得我们要尽可能地彼此祷告,彼此相爱,彼此支持,彼此帮助等等,因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不会彼此相见。但是无形教会的概念很大程度上不是不重要,但对我们来说只是理论。但是,有形教会,地方性的基督的身体,是新约强调的重点。我做了一个调查,我记得一个统计数字,新约中教会(ekklesia)这个希腊词用过125次,大约117次,或者118次清楚地有关地方,有关有形教会。因此,这是新约强调的重点,这也是我现在说的重点。我认为,我们要强调这个重点,也不忽略其他的,但实际上,新约强调的是地方性的,有形的教会。

题目:神学——教会及圣礼

访问学者:唐纳德·惠特尼博士

唐纳德·惠特尼博士(Dr. Don Whitney)在中西部浸会神学院(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当任了十年的灵修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