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

问:
永生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
耶稣在约翰福音10章10节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这个生命的本质异常丰富。再看约翰福音3章16节:“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永生”这个短语,包含着一个形容词“永恒的”——希腊語的意思是aionios。就是说这个生命是属于将来的世代。“世代”的希腊語名词是aion,所以下一个aion来到的时候,我们就有aionios zoe,或者说“永生”,因为耶稣第一次来的时候已经开启了将来的世代,祂告诉门徒,永生是目前的现实。在约翰福音5章25节,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死人要听见上帝儿子的声音,听见的人就要活了。”这个时候要到了,现在就是。然后你再看5章28节:“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稀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在28,29节,祂不是说:“(永生)现在在这里”,而是告诉我们,在祂荣耀的第二次到来的时候,祂的救赎工作会圆满成全。因此,永生是目前的现实;现在已经开启,但要到基督再来的时候才完成。我们再去看约翰福音11章25-26节,才有几分明白约翰福音5章25-29节的真理。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虽然死了,也必复活。也就是说,必死的身体,必然被不死的身体代替;凡活着相信的人,必永远不死。永生不会因为信徒的死亡中断,而是继续与基督同在。另外一处的约翰福音3章1-21节明确说明,永生对于在圣灵里重生,在基督挽回祭里借圣灵重生救赎的人有着最直接和接近的关系。在14节,耶稣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16节,当耶稣说:“上帝爱世人”的时候,祂是在回应14节的牺牲。祂差派祂的独生子道成肉身,极度痛苦的死亡。很显然,我们已经说过了,如果我们不将自己连于基督我们生命的主,就得不到永生。
题目:神学——末世

访问学者:诺克斯·钱伯林博士

诺克斯·钱伯林博士(Dr. Paul Chamblin)在贝尔黑文大学(Belhaven College)教导圣经,也写过多数的文章和书,包括1993年由Baker组出版的《保罗与自我》(Paul and the Self)以及两册长的马太福音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