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后

问:
当我们的灵魂上了天堂而我们的身体被埋在坟墓里的时候,我们是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吗?
答:
圣经讲到在死亡时,我们又称之为“居间之境”,是基督再来之前的那段时间,从我们死亡到祂再来。在这段时间要发生什么事呢?圣经说,作为人类,我们既有身体又有灵魂,我们有非物质的一面,也有物质的一面。我们不仅仅是物质形体。死亡的时候有一个分离,身体和灵魂之间一次异乎寻常的分离。我们的身体将进入坟墓,灵魂则永存;想想十字架上的强盗:“今天你要和我一起在乐园里了”。抑或如保罗所说:“脱离身子与上帝同在”。基于这些,我们可以肯定我们的灵魂将继续与上帝同在;在那里有明确的团契相交,当我们在那里等候主耶稣基督的再来,等候万事的结局就是伟大复活的到来。在一个意义上,有人会说我们有点就像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作为基督徒,我们个人是在上帝的同在中。如果说我们的身体是埋在了坟墓里的那个身体,那差不多就是两个地方了。我们当然可以这样说。但我认为更恰当的说法是:不,我们一定是在上帝那里,目前的局面只是暂时的,我们是在等候那个结局。我们期盼的不是居间态,而是新天新地。最终成全得时候,大复活时候,我们的灵魂与身体再度联合,我们要在这个荣耀的状态里活到永远。这是一个被上帝改变的,依照基督复活的样式而复活的荣耀的身体。居间态给我们一个指望,就是我们死后不是消失,而是与上帝在一起。在那里我们切慕等待身体与灵魂在荣耀状态下的再联合,那是我们基督徒最终的盼望。
题目:神学——末世

访问学者:司提反·威乐姆博士

有罗伯茨卫斯理学院(Roberts Wesleyan College)的学士学位、三一福音神学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的道学硕士学位以及博士学位的司提反·威乐姆(Steve Wellum)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基督教神学教授以及《[美]南浸信会神学杂志》(The Southern Baptist Journal of Theology)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