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儿子基督

问:
耶稣是不是那位慈爱的圣子上帝来救我们脱离愤怒的圣父上帝?
答:
有人认为父上帝是一个发怒的上帝,基于旧约记载,我们看到上帝的指令有点类似于人类的大屠杀。到了新约,我们看到,耶稣说要爱你的仇敌,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人们就认为,旧约里面的上帝是一个暴怒的,苛刻的,凶恶的上帝;而新约里面的上帝就是一个慈爱的老爷爷形象。这真正是扭曲了圣经所记载的上帝。在旧约里,上帝仁慈的施恩给那些向祂回转悔改的人;在新约里,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上帝。无论是新约还是旧约,我们都看到了一个严厉的,审判的上帝。耶稣比圣经中的其他人更多的谈到上帝末后的审判,谈到罪必须要付代价,谈到永远的审判以及与上帝永远的隔绝。真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看到一个真实的上帝,一个完全充满爱的,完全仁慈的,施恩给向祂回转的罪人的上帝。但是,上帝又必须是公义的,要审判罪恶和弃绝祂的人,祂要转离他们,与他们隔绝。因着他们自己的选择,上帝允许他们被隔绝。早期的诺斯底教派--就是早期教会诺斯底--最终被定性为异端邪说的--马吉安教派,就是相信旧约上帝是一个邪恶的,暴怒的上帝,新约上帝才是一个充满爱的上帝。他对此的答案就是抛弃旧约,他确定旧约不是上帝真实的启示,那是一个不一样的上帝,一个诺斯底教派视为出自那位真神里的劣等神。他把新约删删剪剪掉很多部分,只留下那些他觉得像一位充满爱的真神的部分。实际上,马吉安教派所漏掉的正是这个事实,在旧约和新约里,上帝都是一个慈爱的上帝,是一个公正的上帝,祂以同一个形象出现在两约里面。
题目:神学——上帝, 神学——圣经神学

访问学者:马可·斯特劳斯博士

马可·斯特劳斯(Mark Stauss)在1993年就任伯特利神学院(Bethel Seminary)的教职员之前曾经在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基督教文化大学(Christian Heritage College)、以及塔尔博特神学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教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