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儿子基督

问:
耶稣是不是那位慈爱的圣子上帝来救我们脱离愤怒的圣父上帝?
答:
一个常常出现的问题是,人们发觉圣父上帝是一个相当残忍的,霸道的,令人不愉快的上帝;而圣子则是友善的,爱我们的。如果父与子之间作为两个差异的存在体相互争斗,仿佛耶稣是一个某种意义上的“好神”;而父却是另一种意义上一个苛求的,刑罚人的“坏神”,这该是怎样的可悲。一些曲解上帝本质的人甚至走的更远,他们认为父上帝是暴虐的家长而圣子是十字架上受害的孩子。这实在是滑稽,可怕的,是亵渎性地误解上帝的本性。有时我们要回到一个清醒的意识中来,我们信的是一个上帝,祂以三个不同的位格将自己显明出来,祂们是父子同心的关系。圣经把父和子的这种同一汇集起来,告诉我们那住在基督里面的上帝亲自使世界与自己和好。还有一个能帮助我们理解的方面是,当圣经谈到上帝的愤怒,我们努力想弄明白这怎么会是一个好事呢?我们所熟悉的唯一一种愤怒常常表现为邪恶的,复仇的,重拳打在墙上的那种愤怒,过后我们又为这种发泄而后悔。我们所说的上帝的怒气是一种模拟性语言,用以表达上帝对邪恶的强烈反对,因为邪恶是伤害祂所爱的被造物的那一类东西,所以我们必须知道,当圣经说到上帝的愤怒时,它是表明上帝对那些伤害祂心爱的被造物的憎恶强度。父上帝的愤怒在此被父上帝的爱所超越。而且这种爱,这种圣洁的爱,这种父上帝炽烈的爱又深深地根植于基督的心里,绝不亚于父上帝自己的爱,圣父和圣子的爱是等同的。
题目:神学——基督

访问学者:戈兰·斯高靳博士

从加拿大来的戈兰·斯高靳博士从1996年就开始就任圣地亚哥市伯特利神学院(Bethel Seminary)的神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