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之间的联合

问:
我们如何促进有形教会各种宗派的信徒之间的联合与和解?
答:

从我们人的本性来说,人很容易强调到我所属的种族,我与你不同,我的文化背景,我们之间的差异,但是圣经里让我们看到,在当时在犹太的世界里,在希罗的这样的一个世界里面,虽然由于这个世界的这种种族和文化背景,造成人中间有极大的鸿沟,比如说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比如说奴隶和主人之间,或者是聪明人和化外人,有知识的和没有知识的人之间,都有极大的鸿沟,但是圣经里却让我们看到,有一件事带来这种反文化的影响力,真正能够使我们彼此和好,甚至彼此亲爱如弟兄,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流的宝血,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借着死,废掉了冤仇,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当我们今天在基督里面罪得赦免,蒙救赎成为神的儿女,我们同有一位在天上的父,我们同有一位主基督,同有一位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因此我们都成为神的儿女,因此我们圣徒在主的里面生命相通,所以我们能够成为一家人,打破这种隔阂,使我们成为一体。

但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在福音里为我们成就了这一切,但是在我们蒙恩的人,我们在实际的教会生活中,仍然有可能我们生活的实际样式是违背这个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是意识到我们老我的败坏,容易趋向这种隔合,彼此的这种区隔,不是有意识的意识到说我们应当靠着圣灵去制服我们里面肉体的本性,并且竭力的顺服圣灵而活。我们需要靠着主有意识的分辩、就是能够去发觉我们里面来自肉体的倾向,并且靠着圣灵去克服去制止这样的肉体的倾向,顺从圣灵而行。而这样一个顺从圣灵而行的生活,最集中的一个体现就是,以福音、以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生命中的至宝,当我们都看中福音,我们就忽略了那些在地上暂时的族群,身份或者文化的区隔,而我们在福音里面都看中福音的时候,我们能够同心合一的兴旺福音,能够在福音里面真正合一,真正一同来为主而活。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谈到在不同的有形教会之间,甚至教派之间的合一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特别需要回到圣经里来看到合一的基础,因为圣经里讲到说,“我们合一的时候,是在真道上同归于一。”所以真正的合一是我们不同的教会都在真道上能够同归于一。那么不管是不同的有形教会,甚至不同的教派之间,如果我们在最基本的共认的真道上,作为真基督徒必须有的这样的信心真道上面能够一致的时候,我们至少应该彼此承认互为弟兄,而当我们承认我们互为弟兄的时候,那我们就应该有弟兄之间的这种彼此的相爱,这种彼此的相爱,至少这种相爱应该像圣经里说的,好像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25章里所说的,就是“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在监狱里你们来探望我。”但是这样的相爱是否意味着不同教派之间因此可以毫无障碍的进行事工上的联合,或者是甚至是在组织上的联合呢?那么由于教派之间可能的一些不同的特色,那么其实在这种具体的事工或者组织的联合上,其实中间是会有可能发生一些问题的。那在这个时候,其实需要在不同教会之间,在这个事奉上,在彼此的这种互认为弟兄的根基上,但是却有彼此相交彼此相处的智慧。而在这个时候,其实肯定是在信仰上更加认同的一个教会,彼此之间会有更加密切的关联,甚至是在事工上,或者在组织上的关联,这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我们承认这个事实的时候,不是意味着说我们因此彼此排斥,甚至彼此攻击,我们还是要回到我们在基督里共同的根基,互为弟兄的基础上,因此能够尽可能的彼此相爱,共同来建造神的国度,彰显主的荣耀。

题目:神学——教会及圣礼

访问学者:陈雅各传道

陈雅各传道,中国兼职神学院教师,现参与教会牧养和某基督教杂志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