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的途径

问:
教会在每一次聚会敬拜的时候应该实施每个蒙恩之道吗?
答:
当我们讨论蒙恩之道,属灵的操练,上帝恩典的启示以及我们对恩典的回应时,我们可以个人讨论,或者在小组中讨论。但是,你迟早都要问到敬拜。当上帝的百姓聚集敬拜的时候,会怎么样?一些人会问,蒙恩之道一定会在我们每次敬拜聚会的时候显明出来吗?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在“每次”以及“敬拜”这个两个词。我来处理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事情每次是一定要发生的,上帝没有给我们一个敬拜时的清单。在我们教会,有时祷告的时间就是牧者祷告而已,有时却有二十五或者三十个祷告的事项。所以祷告的时间就会延长到15,20,或25分钟,这就意味着,其他的事项就没有得到像以往主日那么长的时间。因此,我觉得谈到蒙恩之道时,我们要确保不要试图控制上帝如何使用蒙恩之道,因为归根到底,敬拜本身就是一个蒙恩之道。因此,这并不是说,“蒙恩之道在敬拜中活跃吗?”尽量认识到,敬拜本身也是一个蒙恩之道。话虽如此,我认为当我们聚在一起敬拜时,经文的蒙恩之道应该在其中,祷告的蒙恩之道应该其中,这是合理的。我是相信,我们每一次聚集在一起时,都应该施行圣餐。一个月一次、一个季度一次或者半年一次的教会,没有充分利用丰富的圣礼神学。是否每次都需要洗礼,如果行的话,也是很美好。如果有新的信徒得救,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婴儿洗的传统下,父母如果愿意把孩子带到教会,为孩子举行洗礼,这也很美好。因此,我觉得我想说的是,每次我们聚集崇拜,崇拜本身也是蒙恩之道,我们不必说,“我希望实施一种蒙恩之道。”敬拜是一个蒙恩之道。大的图画中,蒙恩之道中上帝给我们圣经和祷告以及主的晚餐和基督徒会议,由此而产生一个独特经历的敬拜,但是敬拜本身也是也一个蒙恩之道。也就是说,这是回应上帝在当时所要告诉我们的以及所要为我们做的。
题目:神学——教会及圣礼

访问学者:斯提夫·哈珀博士

斯提夫·哈珀博士(Dr. Steven Harper)是奥兰多爱斯博瑞神学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弗州校园的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