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付苦难

问:
圣经说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我们所受的苦难和逼迫?
答:
如果你看整本旧约中上帝的子民,上帝让他们在不同的时间经历苦难,有两个一般的目的。一个是锻炼他们,教导他们单单地依靠上帝;另一个是在列国中彰显祂的荣耀,如何救赎祂的子民,或救他们脱离苦难,在埃及为奴就是一例。士师记里面有循环模式,以色列人的心在安逸繁荣的时候,就远离上帝,然后上帝就把他们交在困难和逼迫中,他们的心就又回转到上帝面前。在一个大的范围内,祂透过被掳到外邦来施行。在何西阿书中,我们听到上帝透过先知说,我要领她到旷野,对她说安慰的话。我们的铁石心肠、或者我们的安逸导致我们不坚忍、或者我们对主不忠心,这些通常需要苦难。上帝使用苦难。为了万国的缘故,上帝也使用苦难让人定睛上帝自己。耶稣说,如果有人要做祂的门徒,就当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他。在马太福音8章和9章,耶稣说的很清楚,荣耀的道路是透过十字架,包括祂被弃绝和受苦,而且此外,耶稣门徒的荣耀道路也是一样。就如耶稣为了世人的缘故受难、受死,在与此相似但不相同的意义上,教会的受苦和上帝子民的受苦,是为世界带来生命的事情。使徒保罗谈到,补满基督患难的欠缺,意思是我们要谦卑和喜乐的心忍受做门徒的代价。人们常说早期教会,他们见证的有力之处,在于他们殉道的伟大,他们忍受苦难,这在一种方式上显明他们最终的忠诚是向上帝,而不是向这个世界。但是就是因为如此,他们对世界大有益处,他们富有同情心。他们不寻求与大有能力的有关,而是选择无能为力的;他们没有寻找那些能够祝福他们之人的恩惠,而是寻找去祝福那些有需要的人。因此,我们要记得,这种态度是在基督耶稣里的,就如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说的,如果我们和祂一同受苦,就会和祂一同得荣耀。

访问学者:麦克尔·葛罗道牧师

麦克尔·葛罗道牧师(Rev. Michael J. Glodo)是弗州奥兰多市改革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圣经研究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