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会的角色

问:
整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化和教会发展,会对基督教的将来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

在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教会兴起的过程当中,在八十年代,中国教会发展最快的主要是在农村地区,农村的教会首先发展起来,那么到九十年代中期之后,教会发展最快的主要是在城市里面,特别是家庭教会,这个过程一直在继续。所以我想这个过程的出现,就是从农村转向城市教会发展的中心,从农村转向城市,也是和中国整个社会的城市化的进程大致上是同步的。所以是一点都不奇怪,在过去的差不多十五年到二十年这个时间当中,教会在城市里面发展的非常快,在农村反而会面对着一个衰落,甚至说是面对着更大的挑战。我想这个都市化、城市化的过程,还有教会的事工在城市继续高速发展,而农村相对滞后的这样一种现象,这样一种过程,还会继续下去。那么,这个对教会的牧养,对教会的宣教意味着什么?我想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对传福音,对宣教,对教会的牧养的策略、重心都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值得我们重新去思考。

进入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看到都市化城市化的过程在加剧,大批的人口从农村转入城市当中,实际上城市的快速的扩张,快速的发展,就构成了一些新的全新的宣教工场,城市做为宣教工场的意义和地位,最近几年是越来越突出了。这样就让教会去重新思考说,是不是继续地在边疆和少数民族还有边远地区传福音的活动,同时,应该把传福音宣教工作的另外的,至少一部分的资源,一部分的工作重点,放到城市,这个新的宣教工场当中来?

那么在这个转变的过程当中,那一些在边疆或者农村或者边远地区适用或者发展起来的一些宣教的神学和宣教的策略,能不能够照搬到城市当中来?城市的宣教事工,城市的教会牧养,有它什么特殊之处,有它什么特别的地方?有没有一些特别的需要是要我们进行一些特别的神学思考,制定一些特别的策略,这些都是我们中国教会未来必须去认真面对的问题。那么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欧美的教会,特别是美国的教会,还有普世教会,有很多好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他们在如何牧养城市教会,发展城市教会的事工,在城市当中传福音有很丰富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的。我相信在二十一世纪,我们和普世的教会在城市事工上携手,一定能够更好的牧养城市当中的基督徒群体,同时把福音在城市当中传播开来。

访问学者:姚西伊博士

姚西伊博士,哥顿神学院,全球基督教与亚洲研究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