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责任

问:
基督徒在地上所做的事情如何事奉在天上的神?
答:

要了解圣经的人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类被造的目的是要服事上帝。我知道我们谈很多我们要彼此服事,彼此照顾,但是,从起初到终结,人类最主要的目的是服事上帝。你可以一直追溯到创世记2:15,这里上帝在伊甸园里对亚当说,要修理看管园子。“使他修理看守”这种语言在民数记里是用来指祭司和利未人在帐幕里面的工作。因此,从起初,上帝就把人放在祂的圣殿园子里面,就是伊甸园,祂命令他们要做祭司的职责,其实,就是君尊的祭司。当你通读圣经,你就会发现圣经一直是如此,这始终是人类的理想,从旧约开始,一直到基督的第二次再来。这个行为发生在相对较小的范围,这里一点,那里一点。我的意思是,比如,从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开始,是全地的一点而已。到以色列,他们建立帐幕,在耶路撒冷建立圣殿,祭司们服事上帝,仍然是在一个“圣”地或者“分别为圣”之地。但是,不管怎样,这是人应该做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设计创造,为什么被放置在这个星球上。

但是新世界的图画是,当上帝把全地都分别为圣、全地都是祂的圣殿、都成为祂圣洁的同在时,那么这个工作,就是祭司的工作,每个生活这个新世界上的人都具有君尊祭司的工作。你知道,上帝在出埃及记19章告诉以色列人,上帝拣选他们成为君尊的祭司,就如皇家的祭司。出埃及记19章所使用的语言在新约中又被彼得使用,用来指教会。因此,我们要有这种观点,不仅仅是整个以色列,而且所有基督徒,我们都是君尊的祭司,被拣选的族类,君尊皇家的祭司。我知道,从很多方面,这听起来很奇怪,因为我们想到祭司的时候,我们通常认为祭司的工作很有限,他们献祭,他们做祷告,偶尔他们也唱诗,或许他们吹号,或在诗班里,好像就做这些工作。但其实,圣经所说的是十分合理的,上帝在地上命定的活动,从起初到末了,对那些服事上帝的人,都是一种君尊祭司的活动,在旧约,他们做的方式有限,即使在耶稣的生平中,以及现今的教会中,都还有限,但是,最终,将会是这样的。

实际上,圣经在很多方面,很多地方描述了创造,好像是上帝的圣殿。如果你能想象,以赛亚说,天是上帝的宝座,地是上帝的脚凳,在脚凳的周围,当然这是在谈论约柜,在脚凳的周围,是圣所,大祭司和利未人,以色列民的特殊祭司,在这里服事上帝。他们透过装饰来服事,他们透过准备祭物来服事,而且要正确种植植物,这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一个为上帝的奇妙环境,不许邪恶和不洁的东西进入。这是他们做的事情,他们所有的活动就是这样。但是,圣经说整个地面、全地都是上帝圣殿的地面,上帝所做的事情就是他正在展开祂的影响力,从那些小的地方,展开祂的圣洁,就是起初的伊甸园,后来的帐幕,以及最后建立的圣殿。祂现在正在向外移动,洁净祂伟大殿宇的地面,这个殿宇就是整个全地。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透过以色列发生的,当然,他们失败了,痛苦因此来到。现在,基督来了,祂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来洁净整个地面,我们洁净的方法,就是透过在生命的方方面面服事上帝,作为敬拜祂的一个行为。不是我们做某些特定的事情才是服事上帝,敬拜祂,而我们做的其他事情是我们个人的事情,没有任何善的因素。不是的,作为基督徒,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从心里去做,好像是做给主的,因为那就是做给主的。无论是你六天的工作,无论是睡觉,无论是抚养孩子,无论什么,都是一个君尊祭司的行为,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把上帝的圣洁扩展到全地,盼望新天新地的来到。那时,所有剩下的人将生活在奇妙的、干净的、圣洁的、分别为圣的地上,成为永远事奉上帝的君尊祭司。

题目:神学——圣经神学

访问学者:理查德·伯瑞特博士

理查德L柏瑞特博士(Dr. Richard L. Pratt)是IIIM神学教育资源中心的创始人和主席,位于美国佛州奥兰多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旧约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