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论

问:
当圣经说上帝是圣洁的时候,这是什么意思?
答:

从很多方面来讲,上帝的圣洁这一概念是祂本性和我们理解这个本性的根本。“圣洁”这个词,在古代近东文学中不是很常出现。出现过几次,而且大多数是跟与众神有关的事情,而不是谈到众神本身。但是最要的是,这个词定义的是非凡的事情,是我们平常经历之外的事情。在古代近东文学中,这个词没有任何道德性,因为[在那里]不洁净的神明是圣洁的,洁净的神明是圣洁的。好的神明是圣洁的,坏的神明是圣洁的。他们是超凡的,他们是独特的。旧约圣经里面的情况是,这个词变得非常显著地用于描述上帝。这个词在旧约里出现过800次,它是指上帝绝对的独类性(otherness)。旧约中所说的意思,是在宇宙空间其实只有一个独类存在。那些神明,比如风、雨、风暴,他们不是独类的。然后,你用木头做成神明,贴上金,你怎么能称这就是独类?不是的,不是的,我们已经遇到一个上帝,虽然不是风,不是雨,不是太阳,祂就是独类的(other)。只有一个真实的独一类,这就意味着可以谈圣洁的属性了,就是上帝的品格。

一个有趣的想法是,如果一个圣洁者是残暴的,在理论上圣洁就可能意味着残暴。如果一个圣洁者是无情的,圣洁可能就意味着无情。但是,赞美上帝,我们这位圣洁者是慈爱,祂是真理,祂是公义,祂是纯洁。那么,上帝的圣洁不仅描述了祂的本质,就是祂是独一者(other one),而且也描述了祂的属性。大好的消息是,就是这位独一者,是与我们有关的,有一天我们都要站在祂的面前。这个独类者(other)的性格就是如此。因此,要明白用这些方式表达出的上帝的圣洁,那么,就帮助我们逐渐明白,上帝说我是圣洁的,所以你们要圣洁的意思。祂的意思不是要我们都成为神明,我们都成为超越者,但是祂的意思确实是,我要你们分享我的性情,以及这个世界如何需要这样的性情。

题目:神学——上帝

访问学者:约翰·奥斯沃特博士

约翰·奥斯瓦尔特博士从2009年起就任爱斯博瑞神学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旧约访问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