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和旧约的关系

问:
旧约教会与基督的关系和新约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有何相似之处?
答:

旧约与基督的关系和新约与基督的关系有关联的方式,我觉得,伟大的瑞士巴塞尔新约神学家奥斯卡‧库尔曼(Oscar Cullmann)解释的很好。在他的很多著作中,像《基督与时间》或者《历史中的救赎》中,他论述到,就圣经所关心的,就整本圣经而言,耶稣基督站在时间的中心。他的观点是一个漏斗,漏斗一边一直下到低端是耶稣,然后,从漏斗低端的基督再向上走出来。基督在中心,救赎的历史,就是上帝在圣经中所作所为的历史,开始于上帝同等地看待整个宇宙。比如,你在创世记前几章中看到这一点,但是接着焦点就缩小到一个民族,以色列,甚至在旧约圣经中进一步缩小到以色列公义余民的观点,最后,上帝一切的应许、上帝对以色列百姓所有的运作都集中到一个人,就是耶稣基督。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20说,“上帝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就库尔曼而言,从某种意义上,耶稣真的是旧约上帝的子民,以色列民的具体化身,所以,一切都是朝向祂。在新约中,一切又都是出于祂。因此,又从一个人,即耶稣基督,扩展到教会。当然,最后,在一切完成时,上帝会以人们目前尚不清楚的方式再次掌管曾经失落的宇宙。因此,新约教会和旧约上帝子民的联系是透过耶稣基督。

这是新约信仰,即新约教会和在基督之前,上帝对祂的百姓以色列人所做的之间连续性的基础。意思就是,在那个时候,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我们自己的历史。如此理解新约教会和旧约上帝的子民之间的关系,对于基督徒自我身份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确实意味着,有关基督,有关基督的真理,我们能够知道的、应该知道的,可以从上帝与以色列的交往中预料到。因此,如果不是旧约圣经带给我们的信息,以此为基督做见证,我们就无法了解、不能够认识基督某些方面的知识。所以,你可以说,在旧约中上帝百姓的经历和新约中上帝百姓的经历之间有一定的连续性。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在某些方面,旧约圣徒实际上在基督里的信心上有份,虽然他们并不完全知道,或者不完全了解,至少,虽然他们生活在基督之前,却涉及了、真实地经历了基督里的救恩。

希伯来书9章有一段经文,讲到死亡的发生,基督的死,将我们从第一个约下所犯的罪中救赎出来,这就意味着,那些有份于第一个约中以色列信仰的人,实际上会,或者将会,在赎罪之工中,当然也包含死亡,就是在基督的赎罪之工和死亡中,发现他们的救恩。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比如,保罗谈到亚伯拉罕和我们有一样的信心。他这样说的意思不是正式意义上和我们相同的信心,是说有相同的特点,亚伯拉罕对上帝的信心,和我们透过基督对上帝的信心的特点是一样的。但是实际上,保罗更深的含义是,虽然亚伯拉罕不知道,也不可能清楚地这样表达,但他实际上有在基督里的信心,因为,亚伯拉罕相信上帝的应许,就如保罗所说的,他相信“上帝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真的,基督就是应许中所期盼的那位,换句话说,因为亚伯拉罕相信上帝的应许,因为基督就是上帝的应许,最终,亚伯拉罕就在基督里有信心。不过,亚伯拉罕和旧约中其他的人,生活在上帝救赎的过程中,他们救恩的经历跟我们相比是有限的。

访问学者:大卫·鲍乌尔博士

大卫·鲍乌尔博士(Dr. David Bauer)是爱斯博瑞神学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归纳法圣经学Ralph W. Beeson讲座教授和释经宣道系院长。